top of page

首家在宅醫療開幕 行動醫院走入都蘭


位於東海岸東河鄉都蘭部落的「都蘭診所」16日開幕,以在宅醫療為主軸,上午醫生群在診所看病,下午走入部落,為不方便出門的病患看病。(民眾提供)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傳真 106年12月16日

全台第一家「行動醫院」-都蘭診所今天開幕,以在宅醫療為主軸,上午醫生群在診所看病,下午走入部落,為不方便出門的病患看病。

位於東海岸東河鄉都蘭部落的「都蘭診所」,今天在部落小巷開幕,地方以辦喜事心情,舉行隆重的「診所祭」歡迎,阿美族頭目帶著族人歌舞慶祝,耆老進行傳統祈福儀式,為診所開幕。

在祈福與祝福的歌聲後,都蘭診所醫師余尚儒致詞表示,都蘭所在的東河鄉,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%,可謂超高齡社會。都蘭診所將打造成在宅醫療示範區。台灣在宅醫療學會也已成立,目標之一就是讓大家認識台灣各地從事居家醫療的醫護人員。

「診所不是一天造成的,在宅醫療就是社區一家。在生病與老化這件事情上,沒有人是局外人。」余尚儒說,都蘭診所將秉持在宅醫療的精神,與社區站在一起,成為以社區為基礎的整合式照顧的一股力量。

到場祝賀的村民陳淑華說,部落中有不少獨居老人,他們要出門去看診是非常麻煩的,有了在宅診所,醫師和護理師可到家中,不但方便,也第一時間掌握病人狀況,大家都很歡迎。

台東縣政府縣長室秘書姜清武、原住民長老教會長老陳發根、都蘭村村長陳宗卿等地方人士及立法委員劉櫂豪、台灣在宅醫療學會秘書長張凱評醫師、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總幹事劉懿德、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白惠文等都到場祝賀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