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影科技將LoRa運用於安全與健康領域

成立於2009年的如影科技,技術團隊主要來自於友立資訊,因此擁有很強的影像處理及多媒體視訊編輯能力,成立初期也開發出多款與影像處理相關的App。

因為接觸到LoRa的相關專案,看到在物聯網(IoT)世代的發展契機,以及物聯網、LoRa技術與健康、安全結合市場潛力,因此,總經理游若文率領團隊跨入LoRa的事業領域,目前已開發出iMOST以及MOSTLiNK,並導入很多場域應用。

談到物聯網的發展以及日益增多的應用,無線傳輸也就成為物聯網世代中的重要課題。4G、5G、Wi-Fi、Zigbee、Bluetooth等既有技術的開發,以及在各別擅長的領域發展,面對只需要少量數據傳輸、長距離、低功耗的應用場景,產業界也發展出包含LoRa、SigFox等LPWAN的技術。

其中,LoRa資料傳輸距離可達15~20公里,以及使用電池可長達數年不需要更換的特色,相當適合用於固定場域的戶外物聯網,例如農場、養殖漁場、智慧工廠,甚至是基地台覆蓋率低的山嶺活動以及老人、病人照護等不同場域的各項多樣性資訊蒐集。

游若文總經理表示,正因看到LoRa的特性,以及看好安全與健康領域的結合,所以,如影科技投入LoRa領域不到2年時間,已經推出iMOST與MOSTLiNK。

其中iMOST主要強調團隊安全管理,支援LoRaWAN與MOSTLiNK平台,目前主要應用於戶外安全管理(outdoor safety)、現場安全管理(on-site safety)、校園安全管理(school safety)與社區安全守護(community safety)。

iMOST提供包含多團隊追蹤(Multi-Group Tracking)、安全警示(Safety Alert)、戶外導航(Navigation)等項功能。因此,日本已有採用iMOST進行老人看護的實際應用。

另外,已經有智慧農場(smart farming)採用MOSTLiNK進行資料傳輸,在美國已經有用於葡萄園的葡萄栽種管理,在台灣的興隆國小的魚菜共生系統中,也都可以看到實際應用。

游若文總經理表示,將LoRa結合安全、健康領域的應用是如影科技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,目前已經和長庚養生村進行合作,希望透過相關的合作能提供完善的老人、病人看護、照護。

除LoRa外,雖然NB-IoT在營運成本上相對較高,但游若文總經理表示,因為NB-IoT的支持體系相當堅實,而且在應用場域上,未來LoRa與NB-IoT的關係,將會如目前4G、5G與Wi-Fi之間相互互補的關係,因此,NB-IoT將會是如影科技的下一個發展技術目標。

bottom of page